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专场>1895年作 李鸿章 《马关条约》谈判期间受赠之怀表
图录号/艺术家:

1895年作 李鸿章 《马关条约》谈判期间受赠之怀表

图录号:28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1895年作 李鸿章 《马关条约》谈判期间受赠之怀表
图录号:
285
年代:
1895年作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直径5.5cm;木盒12.5×1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6日-18日
备注:
声 明:
铭文:李鸿章阁下惠存,乙未年于马关。
N.141405,MinuteRepeterChronograph,FullRubyJewelled,BreguetHairspringAdjusted,SchwolFieies&Co,ChauxdeFonds.
鉴藏印:纸氏所藏(朱)怀表一枚
说明:李鸿章上款并旧藏怀表一只。受赠于《马关条约》谈判期间。
此怀表为1895年《马关条约》谈判时,由日方代表持赠,见证了甲午战争中国的惨败,预示着此后五十年中国不断反抗日本及其他诸列强侵略的历史,是甲午战争乃至中国近代史上的最佳历史见证物之一。
附木盒,盒内钤朱文印“纸氏所藏”一方,并注明“李鸿章阁下怀中计时”。可由两侧打开,一侧刻有铭文“李鸿章阁下惠存,乙未年于马关”。
该表出自瑞士钟表品牌亨利·桑多斯(HenriSandoz),运用宝玑怀表特殊的弹簧工艺,及特殊金制表壳工艺,产自世界制表业的心脏瑞士拉绍德封(LaChauxdeFonds)。主表盘另一侧打开后可见品牌信息:
“第141405号,报时定时器,由全红宝石点缀,运用宝玑特殊的极细游丝弹簧调制,拉绍德封。”
1895年,甲午战争中中方惨败,中方最主要的参战者和指挥者李鸿章,作为清政府全权大臣,亲自前往日本马关,与日本全权大臣伊藤博文等开启了长达两月的议和谈判,李氏也迎来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失败。议和过程中,面对日本的狮子大开口,李鸿章极力辩论,却收效甚微。其年3月24日,李氏在从谈判场地春帆楼回住处途中,遭遇日本人枪击,此后谈判局势曾出现短暂的扭转,但始终无法挽回颓势。年迈的李鸿章在此行中备受屈辱。甲午战争之前,李鸿章与伊藤博文分别为清朝和日本的重要大臣,尚可平等交锋,战后经历了多次议和之后,李鸿章被日方步步紧逼,只得苦苦哀求,经历实为可悯。
李鸿章签署了《马关条约》归国后,国人更是将这一屈辱归结到李氏身上,且在坊间出现传言,认为李鸿章在议和期间曾收受日方贿赂,此怀表或为李氏受贿嫌疑的一件证物。
怀表之于李鸿章有重要意义。一则作为北洋水师的创立者,李氏深知西方钟表相较于当时中国计时方式的优越性,其计时的准确对李鸿章做出判断的效率及北洋水师的反映速度均非常重要;二则怀表当时尚为稀罕的外来品,在一定程度上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且为李鸿章所习惯使用。驻英法公使侍郎曾纪泽层送李鸿章一块瑞士怀表,李鸿章随身携带,并养成每隔一段时间便掏出来看看的习惯。十九世纪,瑞士表播威(Bovet)深受清室皇贵的喜爱,李鸿章更是拥趸。在李鸿章的随葬品中便有一块怀表。

作者简介:李鸿章(1823~1901),字子黻,一字渐甫,号少荃、仪叟,安徽合肥人。道光二十七年进士,授编修。累官两江、湖广、两粤、直隶各地督抚,北洋大臣、太子太傅、大学士。工书法,奏章与恩师曾国藩有双璧之誉,为近代洋务运动实际领导人之一。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